close

 

接下來要認真準備日文N2檢定了,

決定來整理回顧一下準備N3的歷程

在想報考N3時,就問了一些考過檢定的人,

N3要怎麼準備呀?N3會不會很難啊?

常常得到答案是"不會啦!  隨便  準備就過了!"

((由於自己不是照著課本一課一課奠基基礎的日文學習者!

實在很難理解"隨便"準備到底是ˋ??))

是否有人和我有一樣的狀況,一樣的困惑呢?

於是,我想把自己準備過程記錄一下~~

(雖然不是高分過關,但第一次報考低空飛過還是記錄一下~~求高分者可能須考慮一下要不要再看下去唷~)

 

會想報考日文,其實是因為去日本玩了一陣子,覺得蠻喜歡日文的,

而在游玩過程中,覺得自己的聽跟說成長了不少!!

回來準備準備快快打鐵趁熱考考看!

年底回來,3.4月報名,7月初考試!  摁!就這樣決定了!!

((現在想,自己當時到底多傻多天真阿~~我去日本前可還連五十音都背不起來耶!

只是看日劇會一些招呼語等等罷了~當然會成長不少阿!!))

 

pic01-在日本基本上都是用英文跟人溝通,當遇到英文不通的時候,就用塗鴉、漢字加上比手劃腳溝通

          這是當時和日本人聊天的紙

IMG_6367.jpegIMG_6370.jpeg

 

後來,我到網路上先看別人的準備經驗,看到有位考過N1的大大

推薦了一本書叫『 如何學好外語 』(這本唷!點我連結~)很推薦大家讀這本書,我到圖書館借了回來看,讀完寫下了筆記。

 

pic02-讀完『 如何學好外語 』後的筆記

IMG_6378.jpegIMG_6379.jpeg

裡面有提到每個人擅長的學習法不同我認為自己偏向擅長聽覺和動態的學習法

(1.在以前的經驗裡,我聽到別人說外語,總能正確的覆誦,並快速記憶意思,而且聽覺學習的我能記比較久!

(2.我也試過認真讀課本類教學書,但通常翻開就想睡,就算讀了也常記不住!

所以學習上我會盡量選擇有聲音或影片的教材,大家可以想看看自己是擅長哪一種學習方式~

 

接著,終於要開始寫,我是怎麼念日文的了  (廢話很多~~

我大概是用以下幾種方式學的唷!!下面會 一 一 介紹~

A. 課本 

B .廣播 podcast

C. 日劇,日本電影,音樂

D .單字書

E. NHK EASY WEB

F. Youtube

G. 網路教學部落格,網站

H. 模擬試題

 

A.課本

用的就是大家熟悉的~~~~大家的日本語囉! 我的讀法很陽春,但我會配合"出口仁老師"的教學影片看文法

當自己複習時常常一課還沒看完我就睡著了(很誇張!!),後來只念完"大家的日本語2"我就不行了

IMG_6373.jpeg

B .廣播 podcast

podcast是屬於iphone本有的APP,無意間發現,而在裡面找到了 NHK NEWS  japanesepod101 兩個很棒頻道

 

*NHK NEWS*雖然大多時候聽不懂,但每天早上起床,就會開始開NHK NEWS起來聽 朝のニュース

大約15~30分,讓自己維持還像在日本的環境裡

japanesepod101 真得是個很讚的頻道,內容是由外國人和日本人教授日語

裡面有分類成單詞、會話、Q&A影片、聽力練習等等,還會分基礎至進階

影片和會話教學內容都超用心、細心的

有一點點英文基礎的人就可以用用看唷!

每集約3~15分鐘,很適合在小空檔學習的工具,

有些會有會話的稿子,能一邊學英文一邊學日文!!

japanesepod101 的網站 請點我

PS"在Android的商店裡應該也有這兩個APP唷!!

 

C. 日劇,日本電影,音樂

日劇:一直都很喜歡日劇,通常都只有十集,很短很快就可以看完。

但開啟學習模式後,看劇速度會變超慢!!

因為我會希望自己從一集日劇中學到10個句子,會比平常更專注看中日字幕

一但不懂就重播,每集的十個句子我會抄下來

反覆練習聽跟說,通常一集都要看很久看好幾次!

挑選學習的日劇,我會挑警界、職場、律師類的戲

用詞會比較正式,也能觀察輩分上對下,下對上的用語差別。

 

pic03 日劇句子筆記

IMG_6381.jpeg

 

日本電影:電影部分真的很幸運,準備時期MOD剛好推出"日本奧斯卡"系列電影,

讓我有很多電影可以觀賞,看到喜歡的片也會多看幾次!很喜歡日本電影裡的取景取角、還有細膩的感情描述!

平常不常看電影的我,那段時間大約看了有快20部片吧!

 

音樂:音樂也是一直聽一直聽,我會多找幾個youtuber cover的版本聽,然後喜歡的把歌詞抄寫下來,

從歌詞中可以學到很多漢字,多聽幾個版本是因為我習慣用聽的去學出漢字怎麼發音

而每個youtuber咬字唱腔不同,有的會比較清楚!!

然後最後再到漢字查詢網站確認是否正確!雖然很費時麻煩,可是經過不斷思考,因而記憶就會很深刻。

(其實也很享受聽不同youtuber cover版本的過程啦~

推薦一個網站,聽音樂學日文非常實用! -->MARUMARU(點我連結)

歌曲量很多,都有中日歌詞,還有這句重複練唱模式功能 !(厲害到美叮美噹阿~~^^

 

D.單字書

先承認,我很懶~~不愛背單字>0<,罷特! 在懶還是要要找本好的單字書背一下,不背不行呀~~

由於不喜歡看著它一個一個硬記,所以單字書一定要有例句和中日翻譯,

用例句去記單字,一面可以學文法,一面學讀跟說,

念書時可以先把中文遮起來,試著自己去猜意思!會更有印象!

 

 

篇幅太長了,所以把它分成上下集啦~~~

(現在覺得實在不能怪回我 隨便 準備就可以的人,因為他可能不知從何說起,根本無法用三言兩語說玩阿~~~~~

有興趣繼續看下去的人請點他------->>[ 日檢N3 準備過程整理-下 ]

 

------------------------

**筆記部分不保證完全正確唷!(可能會手誤之類的~)~~~大家到專業的網站上做學習吧~~**

 

我終於打完了((灑花灑花~~~

打得好久好累~~謝謝你把他看完:>  如要轉載請跟我說一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owhats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