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如果你是意外點進來這篇,還沒看過上集者,可以點這兒-----> [ 日檢N3 準備過程整理-上 ] )

 

E.NHK EASY WEB

NHK EASY WEB顧名思義就是比較簡單版本的新聞囉!

他是一個設計給日本中小學生以及居住在日本的外國人方便閱讀和學習的網站

每則新聞都會有發音檔,漢字也全部都有假名標示

部分字還會附上解釋!! (但是~~~是 日文 解釋!!

認真看的話,一則新聞,就能學到很多字囉!

是很適合準備N3、N4的教材~~

(文章都短短的,不然看長文都看到一半就超想放棄阿~~)

NHK EASY WEB 網站  在這兒

 

F.youtube

近年來youtube上有越來越多來自不同國家的youtuber,創作各類影片,

有記錄生活、音樂創作、教學、談論各類話題,這實在是對學習語言者的一大福音阿~~

而且很多影片越做越精緻,超讚!

有時還可以跟創作者在大平台上互動!

以下是我常看的頻道~

 

hajime.jpgryu.jpg

はじめしゃちょー(全日語)

 

 

RyuuuTV (中日語)

主要是日本人生活的小短片,有些很搞笑,很多小劇場,很好玩,不自覺就一部一部點下去了

RyuuuTV也會有日文教學唷!

 

nihogonomori.jpg旭文.jpg

Nihongonomori - 日本語の森  (全日語)

旭文日本語 (中日語)

日本語の森 是我的文法大救星,我是在最後一個月看到這個頻道的 ( 謝天謝地~ )

覺得它是個很專業的教學視頻,有分N1~N3的程度類別

其中單字和文法又分開

那時衝刺N3文法,先生常會把相似詞擺在一起去比較其差異

有時會有小短劇解說,一階段後會有幾題的試題去評量

因為全程日文授課,那時候幾乎每個影片都看4~5次以上才能完全看完懂,但效果相當顯著!!

pic04 當時看日本語の森的筆記

IMG_6372.jpeg

 

 

 

 

 

 

 

 

 

 

 

 

 

 

 

旭文日本語的先生中文超好的,他的電子白板感覺好好用,好想有一台!(喂!!!完全放錯重點~~~~)

旭文日本語 先生常常推出不同主題,像是"一天15分鐘搞定1500個單字""每日一句""跟人建立友誼的30句話"等等

很棒!!講解很仔細,例句也很實用,可以現學現賣!!

他在youtube是試讀版,喜歡的人也可以到他們網站看看~

 

 

G.網路教學網站

網路教學網站、部落格也是很好用的工具之一,讀文章,例句,解題時有問題上網查詢,

常常都是教學網站、部落格為我大大解惑阿!!

最常用的是 音速日語教學習    &    王可樂的日語教室

應該很多人都用過唄~:目

 

H.模擬試題

最後就是寫模擬試題了,個人覺得對第一次考的人非常重要!

可以了解題型和時間的分配(記得我第一次打開模擬題庫時,心中還OS:咦.........這是要寫什麼啊??)盡量讓自己像在考場裡的氛圍下做題,

才不會到考場太緊張或不熟悉題型而寫不完或誤答,

(如果因為這樣而失誤,就真的太ㄡˋ了!!)

((題外話,這次準備中,我N2、N3題庫都有做,想當然而,寫N2時完全滿江紅,心碎一地,

但卻因此訓練了心臟的強度呀~~~))

 

以上 就是我學習日文的方法~~

 

另外,六個月的時間分配大概是這樣子的

1~2月份:

每天聽NHK NEWS,japanesepod 101

看日劇、聽音樂(一般模式)

偶爾看youtuber影片

 

3~4月份:

每天聽NHK NEWS,japanesepod 101

看日劇、聽音樂 (學習模式)

每周2課大家的日本語

每周3~4篇NHK EASY NEWS

每周3~4天看youtuber影片

兩周看3~4部電影

 

5~6月份:

每天聽NHK NEWS,japanesepod 101

看日劇、聽音樂 (學習模式)

每周2課大家的日本語

每天看NHK EASY NEWS

每天看youtuber影片

每天看單字書

每周1~2部電影

六月每天看日本語の森、一周做1~2回模擬試題(有時未做聽解部分)

 

 

除了最後一個月衝刺覺得準備壓力大了點,其他時間不太覺得自己在準備檢定。

就像很多人說得學語言最好的方式,就是到當地生活

然而,既然無法到當地生活,就打造一個模仿當地的生活環境唄!

所以我用的方式都是一些一般日常會做的事情,像是看新聞、看電視、電影、聽聽音樂

這些讓我對語感的靈敏度提升了不少!

但文法是我很大的弱點!!所以衝刺時不斷加強,有時也會畫心智圖增深記憶~

pic05  06 07 部分筆記 與 心智圖 (我不太會做筆記...又很怕寫錯,討厭在本子上塗塗改改,所以用了一堆便利貼~)

IMG_6374.jpegIMG_6377.jpeg

IMG_6375.jpeg

 

原本也有寫日記的計畫,但~~~太懶惰了~~~~~而作罷!

需要人推一把阿~~~

(書寫一開始的挫折感真的有點大咩!  好啦~我知道是藉口~~)

有沒有人有經驗可以分享呢??或有人想要嘗試寫日記計畫嗎??

歡迎分享~~~~

 

上次N3幸運的低空飛過了,今年N2也要努力準備啦!!

一樣用那句老話勉勵自己與所有想考檢定的朋友們~

""一所懸命に努力すれば、きっと合格できます!""

 

以上分享就到這兒囉!希望有幫助到需要的人

但我的方式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

每個人擅長的學習法不同,快快找出屬於你的方式吧!! 一起加油~~

相當推薦大家可以先讀讀 如何學好外語  (點它連結)這本書唷! 

 

也 歡迎大家和我分享你的學習經驗~~

 

**筆記部分不保證完全正確唷!(可能會手誤之類的~)~~~大家到專業的網站上做學習吧~~**

 

我終於打完了((灑花灑花~~~

打得好久好累~~謝謝你把他看完:>  如要轉載請跟我說一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owhats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